保康法院干警杨先华荣获“襄阳楷模”月度人物称号

2018-01-22 16:11
来源: 保康法院

保康法院干警杨先华

荣获“襄阳楷模月度人物称号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致敬身边榜样,凝聚襄阳力量。”1月18日,2017年襄阳“道德模范”“襄阳楷模”“襄阳好人”致敬礼在襄阳市广播电视台隆重举行。保康县人民法院干警杨先华因助人为乐被评为“襄阳楷模”月度人物。作为襄阳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干警,杨先华参加了当晚的颁奖典礼

如果说秉公执法是对法官的职业要求,那么杨先华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基层的老法官,近三十年来,他在用法律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心怀百姓,乐于助人,用爱心诠释了一名法官的社会责任,彰显了难能可贵的高尚情怀。

家住保康县马桥镇河南坪村二组的村民乐兴国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恩人杨法官。三年前,他突患重病,急需20多万元手术费,然而这个贫寒的家庭根本无法筹出这笔费用。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时,杨先华伸出援助之手,主动拿出1万元救急,并呼吁村民们为乐兴国捐款。最终,杨先华和村民们为乐兴国凑足了手术费。经过5天5夜的抢救,乐兴国终于睁开了双眼。

此事经襄阳日报、腾讯网报道后,引发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和热议,多家媒体先后进行转载,网友阅读数量超过十万次,点赞数量达近万次。

看到别人有危险,哪有不管的道理。危难时刻,杨先华总是挺身而出,即使面对的是陌生人。2014年4月7日下午6时许,杨先华骑摩托车途经307省道歇马镇沮源村时,听到一个小男孩哭喊着我要妈妈。循着声音,杨先华发现一辆面包车倾斜在山边一处陡坎上。走近一看,只有一个左方向轮挂在路边水泥垛上,三个车轮已脱离路面,被一株8厘米粗的花栎树拦在半空,下面就是十多米深的峡谷。杨先华见状二话不说,一边稳定对方情绪,一边搬来大石头固定住左方向轮,迅速将小男孩抱离事故现场。接着又帮助司机安全离开事故车辆。将人救起后,杨先华才得知这父子俩是神农架人,来保康走亲戚,行驶途中不小心方向失控,导致危险发生。随后,杨先华又骑摩托车来回奔走1个多小时,在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联系到附近开砖厂的老板,用挖掘机、起重机将悬挂在307省道边的面包车吊上公路。当晚8时,面包车成功脱困。此时,杨先华才离开现场。

老杨就是热心肠,谁有困难他都会搭把手。虽然,杨先华助人为乐的事迹早已被人口口相传。然而,面对群众的赞扬和组织给予的荣誉,他却谦虚地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大事,只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杨先华用平凡小事、点滴瞬间感动着大家,是我们保康法院的骄傲。得知杨先华获此殊荣后,保康法院的干警纷纷为其点赞,并在全院上下掀起了向杨先华同志学习的热潮,大家表示要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创佳绩,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