菖蒲

2017-06-06 15:35
来源: 保康县人民法院
作者: 彭宗怀

前些日子,在外地学习。闲暇之余,走进一小店,见店主案头置一盆小草,小小的,翠翠的,素雅天然。叫人满眼惊喜,驻足流连。问之,曰:“菖蒲”。

菖蒲?很陌生的名字,很熟悉的绿油油的小草,却不曾留意过。timg.jpg

与花相比,草不易受瞩目。一株绿油油的小草,叶细娉婷,风韵飒然,芳香宜人。回到住处,思绪总被这端庄秀丽的小草所萦绕,久久挥之不去。细想之,似曾在家乡的什么地方见过。

手机搜索,居然找到许多关于菖蒲的资料。菖蒲先百草于寒冬刚尽时觉醒,因而得名。菖蒲“不假日色,不资寸土 ”、“耐苦寒,安淡泊”, 生野外则生机盎然,富有而滋润,着厅堂则亭亭玉立,飘逸而俊秀,其香胜梅,其雅胜兰,其清胜莲。自古以来就深得人们的喜爱。古人夜读,常在油灯下放置一盆菖蒲,可免灯烟熏眼之苦。菖蒲香气清芬,如有蚊虫叮咬,折叶以其汁涂于皮肤上,可以消炎止肿。江南人家每到端午时节,悬菖蒲、艾叶于门、窗,饮菖蒲酒,以祛辟邪疫的习俗保持至今。

菖蒲这般的好,何不供养之。于是,回到家乡,我疾速地去山涧寻找菖蒲。

没想到,在家乡但凡有小溪的地方,便可寻到菖蒲。菖蒲临水而生,生于池泽者叫泥菖蒲,生于溪涧者叫水菖蒲,生于水石之间者叫石菖蒲。

家乡的菖蒲皆野生,多生于溪涧水旁、石上、石缝处。111.jpg

它叶如幽兰,叶中有脊,其状如剑。剑气斫水波,定也是苍翠欲滴,如绿袖击水,天捍戾气,却生幽凉意。

它根如蜈蚣,盘曲多结,似是向天地溯源,纠结处定时凝聚着神农的药香,诗律的灵韵。

它生于溪涧,长于石旁,饮露而绿,低调含蓄,清贵不俗,既登得上大雅之堂,又生于乡野之中,治病,驱虫,辟邪。我想,这不正是我身边辛勤工作的法官们的真实写照吗?他们洁身自好,超然物外,惩恶扬善,匡扶正义。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如朗风明月,无所阻碍,似云卷云舒,水到渠成。磊落如清风,干净如朝霞。在村头、在田间、在床头,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所到之处,皆会留下一缕缕清风般的幽香。

心所在,爱之及。择一巨石而坐,把双脚浸入泉水中,冰冰凉凉的,看着石头上一丛丛绿绿的菖蒲,清清爽爽的,心里没有一丝杂念,只想静静的将自身融入这美景之中。

回家之时,择挖几株菖蒲,送同事、送朋友,自己也试着养几盆。找些残碎的石头,植上菖蒲,铺上苔藓,慢慢地等候。或是弄些小盆,铺上碎石,以水养之。每日浸盆,修剪黄叶,呵护管理。蒲发新株,嫩绿细叶日渐茂盛,习习轻风中,蒲生清香,无不欣喜。

养蒲,就是养心、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