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杆子

2018-11-20 09:12
来源: 保康
作者: 彭宗怀

笔杆子

小毕颇有文才,大小文章时见报端,又因其姓毕,人称笔杆子。调机关任秘书,其实就是写公文。长的短的领导讲的报上发的一股脑汹涌而来,常常是睡三更、起五更。

干了几年还是写公文,心烦,意欲另换岗位。找领导,领导说:当初调来,就是看中你的笔杆子,不然——。惭愧而归,无话可说。

继续写公文,陪了一任又一任领导,用秃了多少钢笔,用完了多少墨水。与他年龄相仿的,先进来的,后进来的,提升的提升,外任的外任,个个春风得意,而他仍是无品无级的秘书一个。又找领导,领导说:我们也有考虑,可谁能接你这个班呢?没有像你这样的笔杆子啊!兴奋而归,无话可说。

小毕熬到老毕,老毕到毕老,望着年轻人整日的闲玩,自己却没白天没黑夜的,还图什么。再找领导,领导说:姜是老的辣,老将出马一个顶俩。你几十年都这样踏实认真,难道还要坏了晚节?抑郁而归,无话可说。

单位配了电脑,办公实行了自动化。面对新玩意,毕老不会敲敲打打,整日里越发郁闷。久之,电脑还是不会用,材料也写不出了。领导问之,无话可说。

毕老对我说了这么多,想想现在我也算是单位里一“笔杆子”,听毕老之音,叫我无话可说。

与毕老满上酒杯,举杯对饮,一醉方休,也无话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