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康一“老赖”急忙把钱还!

2019-08-09 15:18
来源: 保康县人民法院

“我要还钱,马上还钱……”近日,被执行人张某联系保康法院执行局,主动要求履行付款义务。张某原本一直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判决,这会儿突然改变态度,不免让执行干警有点意外。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6年,张某与周某因买卖合同纠纷,被诉至法院,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张某支付周某某欠款2万元。判决生效后,张某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于是,周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多次找到张某要求尽快履行付款义务,张某均以手头没钱为由一再拖延,甚至跟执行干警玩起了“捉迷藏”,铁了心赖账到底。为此,执行干警一边千方百计寻找执行线索,一边将被执行人张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予以曝光。就在执行干警准备进一步采取执行强制措施时,张某突然转变态度,主动要求履行。对于这个“神转折”,执行干警颇感意外,询问之下,张某把他这段时间的“心病”吐了出来。

原来,今年湖北省公务员考试,张某的女儿参加并通过了笔试。张某听人说,考公务员会有政审环节,一旦在政审时查出考生家人是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老赖”,考生就可能无法通过政审,不能被录取。这下可把张某一家人急坏了,面对妻子的责骂,女儿的冷漠,张某也是后悔不已。“不诚信、不守法都是要付出代价的,甚至可能影响下一代。从今以后我要清清白白做人,给自己的孩子重新树立起诚信榜样。”身为父亲的张某决定不再逃避,担负起自己应当履行的义务,于是,他连忙联系法院,主动送上了执行款,并为自己先前的糊涂行为而道歉,案件执行完毕,保康法依法删除了张某失信信息

近年来,保康法院不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通过各大媒体平台对“老赖”进行集中曝光,联合多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惩戒、限制措施,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倒逼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今年以来,共曝光“老赖”286人,罚款、拘留被执行人17人次,40余名被执行人迫于执行高压主动履行付款义务,执行到位金额3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