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康法院:“破冰”马桥行

2017-09-15 09:03
来源: 保康法院
作者: 郭晶晶/杨尧旭

  

保康法院:“破冰”马桥行

9月14日,保康法院乘着“破冰行动”的有利时机,在马桥镇集中开展强制执行,采取各种执行手段,成功执结了一批涉民生案件和疑难案件。此次集中行动,共对5起案件的“老赖”作出拘留决定,实际拘留2人,当场执结案件2起,扣押车辆1台。微信图片_20170915144227.jpg

经过前期的周密部署,9月14日早上八点,该院执行局副局长向国刚带领执行局干警和法警大队一行人员,赶赴马桥镇,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抗拒执行的“老赖”采取强制措施。第一站,执行人员就在张某家中将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张某抓获。张某系一起人格权纠纷案被告,该案经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张某向原告龚某支付人身损害赔偿八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张某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原告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考虑到申请人龚某年事已高且已无劳动能力,生活困难,执行干警多次找到被执行人张某要求其尽快履行赔付义务,但张某态度强硬,拒不履行。为维护当事人权益,彰显法律尊严,该院依法对张某采取了拘留、罚款措施。首告捷后,执行干警马不停蹄将另一名被执行人张某某抓获。张某某因一起施工建设合同纠纷案欠下一万多元货款,从2014年一直拖欠至今,期间执行干警多次找到张某某要求他履行还款义务,但张某某一直以做工未结账为由拒不履行,并且拒不按传唤时间到法院说明情况。于是,保康法院依法对其实施了司法拘留。微信图片_20170915144212.jpg

前后仅不到一个小时,执行干警就一举拿下两名“老赖”。此时,感受到了执行威慑力的张某某迫于压力,主动要求联系其家属将拖欠的一万多元案款全部履行并写下悔过书。考虑到张某某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深刻反省,且能积极主动履行,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后,本院决定对其宽大处理。微信图片_20170915144207.jpg

在抓捕“老赖”的同时,另外一边的执行干警将其他案件的被执行人集中传唤到马桥法庭。在“破冰行动”的震慑下,不少被执行人都意识到如果再躲再藏,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可能会面临和张某等人一样的下场,于是,都表示愿意积极主动配合执行。仅当日下午执行干警们就执行了10起案件,3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涉案案款,剩余十余人也纷纷表态,将在限定期限内想办法履行完毕。

此次集中强制执行活动,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反响,许多群众纷纷拍手称快。据参与执行的干警回忆,在从看守所返回途中,一名路过的年轻人拿出手机对着警车前方悬挂的“打击老赖”拍照,并且朝警车鞠躬致敬,伸出大拇指点赞。“这一幕不仅让我们为之动容,而且更加坚定了我们惩治老赖的决心。破冰之势,一定势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