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柔情耀天平
——记“襄阳好人”刘忠红

2017-06-07 10:14
来源: 保康法院

巾帼柔情耀天平

——记“襄阳好人”刘忠红

保康县人民法院法官刘忠红因敬业奉献荣登2017年5月“襄阳好人”榜。这是继保康法院法官杨先华因助人为乐荣登2017年1月“襄阳好人榜”以后又一名被评为“襄阳好人”的优秀法官。

1.jpg

她是一位如水的女性,却有着如海的胸怀,如山的力量。她身材虽然娇小,却有着不寻常的睿智。32年来,她把群众当成亲人,把奉献摆在首位,用真情和责任诠释法律的尊严和温暖,用良知与智慧铸就正义防线,真心实意成为了群众的“知心人”。她用独特的技巧将矛盾化于无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保康县法院办案记录:每年案件调解率均在90%以上,办理的3000多件案件中没有一件被发回、改判。曾连续多年被评为“调解能手”、“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市中院授予“优秀法官”荣誉称号,2015年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她就是保康县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刘忠红。

 

 “红娘”巧解千千结

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天天和离婚案件打交道,面对双方当事人的离婚诉求,刘忠红从不机械地判决,总是在探清案件来龙去脉,恩怨是非后,不遗余力地挽回一个个即将破碎的婚姻。

有一次,刘忠红在处理一起离婚案件时发现原被告不像其他离婚案件的当事人经常吵架打架,双方也没有什么不良嗜好,结婚十几年感情一直很稳定。可为什么女方吴某却坚持要离婚呢?为了弄清这其中的缘由,刘忠红多次与双方当事人交谈,并走访了他们的亲戚朋友,终于了解到吴某之所以坚持离婚是因为嫌丈夫赵某太木讷,结婚十几年从未对她说过一句暖心的话,为了赌这口气,于是提出了离婚。

“同样身为女人,我十分理解吴某,虽说婚姻就是柴米油盐过日子,但哪个女人不爱浪漫。于是,我决定给赵某好好上一课,让他明白‘爱要大声说出来’这个道理。于是我教一句,让他跟着我说一句,在我循序渐进的引导下,赵某终于当庭向吴某吐露了心里话,夫妻二人的‘心结’也就此打开了。”刘忠红以巧妙的手法让双方当事人消除隔阂,重归于好。

侠骨柔情护丹心

基层法院审理的案件虽然不是什么大案,但却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因此,对刘忠红而言,每个案子都是大案,每个细节都要用心。在多年的审判生涯中,她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诠释了法律的公平,展现了法官的温暖。

家住马桥镇的陈某二十年前在矿洞放炮排险时,被掉落的岩石砸成重伤导致高位截瘫。2014年,陈某因患褥疮和慢性骨髓炎再度住院后,就医药费第4次起诉到法院。刘忠红接手案件后,首先想到的是如果判决结案不仅耗时长,还可能面临“执行难”,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考虑到陈某行动不便,刘忠红坚持上门做调解工作。晕车是刘忠红最难以忍受的,她已不记得自己在县城与马桥镇这10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上往返了多少次,每次来到双方当事人的家里时,都是手捂胸口,脸色苍白,要在椅子上坐好一会儿才能缓过劲来。

在陈某家中,刘忠红看到陈某因患褥疮导致臀部出现了两个“大窟窿”时,眼圈红了。她放下手头的事,帮着写申请、递材料,跑手续,为陈某办好了低保。面对办案的艰辛,调解中的困境,刘忠红耐着性子一遍一遍地给被告讲法律、明情理,通过明法辨理威慑他,通过换位思考感染他。最终,被告同意再赔偿原告55000元。热心快肠的刘忠红不仅将被告将准备好的支票兑换成现金,还亲自送到了陈某的手中,当陈某接到钱时,这个年过四十的汉子潸然泪下,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快嘴”调解促和谐

“面对对立的双方当事人,我总是先想办法让他们平静下来,然后再开启一场真诚的对话。”刘忠红说出了自己的办案之道,在每个案件中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实现百分之一的调解可能,用最大的真心和耐心去排扰解难,化解矛盾。

今年5月3日,原告胡某与被告美联商贸有限公司安全保障义务责任纠纷一案终于调解结案,大家纷纷感慨:“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忠红的努力总算没白费。”三年前,美联超市内发生的“黄金大盗案”曾轰动一时,承租人胡某存放在超市保险柜内的黄金饰品一夜之间全部被盗,胡某认为被告美联商贸有限公司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要求被告赔偿损失。在刑事案件尚未侦破的情况下,原告胡某无法提供证据证明被盗财产数额,法院依法裁定中止审理。

案子虽然中止审理了,可刘忠红却没闲着,她心想,当事人在焦急地等待结果,人大代表也在密切地关注案件进展,总不能让大家一等再等。而恰巧此时,美联商贸有限公司与胡某的另一起纠纷也进入了执行程序。眼看双方的矛盾越来越激化,刘忠红考虑何不想办法通过调解让双方的权益都得到保障。有了这个思路后,刘忠红和执行干警卢文涛分别给胡某和美联商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做解释、沟通工作。但调解并没有想象中顺利,双方不仅分歧大,心底的怨气更大。可刘忠红一点也不气馁,反而是“愈挫愈勇”,一次不行,再来两次、三次、四次……每调解一次,他都要和卢文涛汇总情况,交换意见。在一次次触动内心的调解中,在情理法的交融下,胡某和美联商贸有限公司最终握手言和。

从一个懵懂的青年到如今皱纹已爬上脸颊的中年人,从一个法律的信仰者成长为一名维护法律尊严的践行者,32年的坚守刘忠红无怨无悔,因为她正用一名优秀法官的柔情力量捍卫着法律尊严,维护着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