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平凡,但不可平庸

2017-07-21 18:39
来源: 保康法院
作者: 彭宗怀

人可以平凡,但不可平庸

有一种人,胸怀宽广博大,心系天下,有着一颗赤子之心。他们往往以天下为己任,忧国忧民,构成了民族和社会的脊梁。这种人是伟大和崇高者。

有一种人,心性善良阳光,计较的少,疼别人的多。他们往往以责任为己任,踏实做事,真诚为人,生活平平常常,日子平平淡淡。这种人是平凡者。

还有一种人,找不到真正的自己,也没想过改变自己。更可悲的是,心无目标,碌碌无为,自己得不到,别人也别想得到。这种人是平庸者。

伟大和崇高者有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它们分别代表着生存、生活、责任感。平凡者会有两条命,即性命和生命;而平庸者只有一条命,叫性命。

一个集体,一个部门,一个团队,一个班组,拔尖的总只那么几个。他们既积极向上、敢作敢为,又如山似水、平易温润。

更多的人,虽能力不足,但责任心还是有的;虽不谙大体,却也愿微牺牲自我;虽有客套的虚情假意,但也不失憨厚实诚。一方面把心思放在做事上,发现自己生存的意义,另一方面很妥帖地珍爱自己,使自己活得滋润。

问题是,面对外界的浮躁与喧嚣,一些人舍不得丢下尘世间的恩宠、权势、奢靡和繁华,花费大量时间找关系、找人脉、找渠道,而不是努力的提升自己,最终沦为平庸者。

我们很多时候,在很多事情上,都处在平凡抑或平庸间,稍不留神,就成为平庸者。这是很可怕的。

想想,有时是不是心中只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看不到外面的世界,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有时是不是总觉得别人欠你的,不知道要去哪儿,不知道要做什么,就是做了也做不好;有时是不是已长久没有认真读过一本书、看过一张报纸了,而是把手机打开、点开网页作为自己阅读的最简单、最快捷的方式。

时光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了你的梦想。少了一点勤奋,多了一点懒惰;少了一点积极,多了一点消沉;少了一点奋进,多了一点颓废;少了一点真诚,多了一点虚假;少了一点善良,多了一点仇视;久之,凡事都提不起兴趣,愤世嫉俗,以偏概全,对他人充满抱怨,内心已没有了笃定安闲。人生自然变得俗不可耐,黯然失色。

人虽不能成为伟大和崇高者,但可以做平凡者。人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

人一辈子不长也不短,做一个平凡的人也需用不长也不短一辈子的。在行走的过程中,看一看四时风雨,听一听明月的声响,读一读文化经典,强大内心的力量;在行走的过程中,自觉近优秀、积极、上进的人,与智者同行,与高人为伍,汇入雄鹰中,搏击长空,翱翔蓝天;在行走的过程中把精力都放在应该做的事上,心里装着善良、真诚、感恩、宽容,“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让自己的心透亮而安静,自然会有更多的收获,更好的生活。

我喜欢人活的简单点、自然点、平静点。淡淡的日子静静的过,站好岗位,养好家园,种好心田,亦如“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如此,做一个平凡的人,足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