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康法院化解一起离婚纠纷获双方当事人点赞

2018-01-29 16:37
来源: 保康法院
作者: 郭晶晶、杨尧旭

一年轻女子起诉离婚,背后原因竟是……

父母干涉婚姻自由,女儿无奈起诉离婚,且看法官如何办


子女结婚本应得到亲朋好友尤其是双方父母的祝福,然而李静(化名)和陈涛(化名)这对小两口登记结婚还不到一周,李静的父母就不远千里赶到男方家里,逼迫女儿到法院起诉离婚。

李静和陈涛是在打工期间认识的,双方感情一直很好,俩人相处了一年多后于2018年1月4日在陈涛的老家保康县民政局办理了结婚登记。李静的父母得知女儿结婚后,立即和李静的舅舅等一行7人连夜从山东赶到保康。随后,他们打电话把李静喊出来并对其控制,不许她再回男方家里。李静的父母以女儿嫁得太远为由,坚决反对这门婚事,逼迫李静在他们已经起草好的离婚起诉书上签字。

1月11日,李静的父母领着李静到法院立案,随后,案件被分到法官吕刚惠手上。承办法官在给被告陈涛送达应诉文书时,得知陈涛本在外打工,此刻也正在赶回保康的路上。同时,陈涛电话里一再表示自己和妻子感情很好,离婚一定不是妻子的真实意思表示。了解了上述情况后,承办法官立即给李静打电话,以了解案情为由让李静来法院一趟。李静到法院后,其父母和舅舅寸步不离地紧跟着。见此情形,承办法官要求其他人在立案大厅等候,方便法官单独向李静了解情况。询问中,李静说,自己与老公感情很好,但因为家人强迫,又害怕母亲想不开寻短见,无奈之下才在起诉书上签了字。

弄清了原被告的真实想法,也找到了这起纠纷的症结所在,承办法官决定给李静的父母做工作,希望他们尊重子女的选择。但李静的父母态度坚决,并仗着人多势众,强行要将李静带走。此时,陈涛和父母也来到法院,双方僵持不下,相互推搡,场面一度混乱。“如果原告被父母带回了山东,即使法院不支持原告要求离婚的诉讼请求,小两口的婚姻也名存实亡了。”承办法官考虑到李静的父母有可能再次控制女儿的人身自由,于是,一边让被告报警寻求帮助,一边继续开导李静的父母。“孩子都是成年人了,他们有权为自己的婚姻做主。你们干涉女儿的婚姻自由,轻则可能毁掉她的幸福,重则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在法律的威慑和法官的调解下,李静的父母最终打消了将女儿强行带回山东的念头,自己返回了老家。随后,李静到法院撤回起诉。历尽磨难的小两口又能重新在一起了,他们对法官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陈涛的父母也在一旁连声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