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山行

2017-09-15 08:59
来源: 保康法院
作者: 彭宗怀


荆山,湖北名山。

荆山,我的故乡。

生在山里,长在山里,工作在山里,但对于山,我了解的、熟知的并不多,就如同家里购买了《红楼梦》、《三国演义》等书籍一样,真正地静心阅读了的也极少。

这个夏季,去了几趟山里。我去游山,既不想欣赏它的深邃缈,也未想抱着健行和征服的“壮志”,本意是夏日酷热难当,冲着凉爽而去的。不曾,走着走着,我的目的也随之有了变化。

我的故乡保康多山,不愁没地儿去山里享受盛夏的凉快。山上是山,山下是山,山里是山,山外还是山。全县面积3200多平方公里,山林面积就占了89%。荆山山脉自西向东横跨县境中部,将保康分为保北、保南。山谷仰望,四周山峦重叠;山顶纵览,眼底群山巍峨。

荆山屋脊上的南顶草原无疑是休闲纳凉的好地方。我站在蓝天白云下,放眼远眺,满目青山,满目琳琅。苍穹深邃,旷野深邃。群山在我脚下,大地的骨骼依然强健,大地的肌体依然风韵,连绵的峰峦像一条条柔软的长臂,把那葱茏的树木,那清冷的山溪,那斑斓的野花,那酸甜的野果,还有那绿油油的庄稼以及掩映在绿色海洋里的农舍,都揽在怀里,挡风遮雨隔热御寒。

站在这里,天地浑然一体,那清新的空气和我们形影不离,在我们面前挥之不去。太阳照在身上是温润的,风吹在脸上是湿润的。脚下的青草绿得刺眼,野花撒在青草里,五彩缤纷;一群黄牛,一群白羊,悠闲地在草地上找着它们的美食,嘴里不停地咀嚼着,发出“吱吱”地声响;看上去,草原像一幅巨型画作披在隆起的大地上,色彩斑斓,疏密有度,美轮美奂。

同行的人们无不欣喜若狂。保林牵手小儿辨识着牛羊,张丽夫妇忙着拍照,其周信步漫游,喊起号子:太阳当顶照呦,姑娘把水烧啊…………歌声悠扬、高旷、空灵;妻也闲不住,在草地上奔跑着,跳跃着。可以想像得到,城市的喧嚣远离了耳际,浑浊的空气远离了鼻孔,酷暑的炎热远离了肉身,风雨、疲惫、无奈,似乎都销声匿迹,平日耿耿于怀的世态炎凉和宠辱得失也荡然不存,飘然进入一个物我两忘、天地人和一的境界,那该是那么美好的一种惬意和幸福啊!

我静静地打量着草地,仔细地观看着草地。发现草地的边缘齐刷刷地长着茂盛的树木,界限分明;中间突起的一个小山包,靠阳的一面绿草茵茵,背阴的一面大树参天。这就奇了,在海拔1800米的高山之上,怎会突兀地冒出一片草原来呢?

原来这草原是荆山人无意为之。南顶虽为高山之顶,然土地肥沃,人们伐木垦地,种植高山反季节蔬菜,不想风大雨沛,屡试不成,后退耕遗弃,形成约2000亩高山草甸,这才有了令人惊叹的绿,令人赞美的奇!

南顶草原的形成,无意中给荆山人带来启示,你敬畏大自然、尊从大自然,大自然自然会给人们带来恩惠。

其实,荆山南北亘古物产丰富,尤以木头和石头为最。古有楚先王熊绎带领荆山人民披荆斩棘,使楚国从一个弱小之邦发展壮大成“春秋五霸”,还有卞和献玉的感天动地的史实;近有经济的飞速发展,荆山的木头一车一车地运出了大山,荆山的磷矿石也一车一车地运出了大山,荆山奉献的木头和石头,给人类世界带来动力和财富,被誉为“中部磷都”。然而,伐木的锯斧和采石的钎镐无意间化作给荆山涂抹暗色的画笔。山秃了,水浊了,雾浓了,青山绿水成了穷山恶水。

如今的荆山,以关停高耗低能厂矿、治理环境污染企业为前提,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工业强县战略,逐渐完成能源型经济转型,实现绿色循环经济,处处演绎着人与自然关系的积极面与光明面。

行走在荆山,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盛夏的凉爽,更多的是经济转型带来生态的变化和人的转变。

马桥镇尧治河村依托磷矿资源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磷矿开采终归有年限,村支部书记孙开林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保护自然资源,扩展旅游产业,把矿区蜕变为4A级旅游景区。村里生态优美,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森林覆盖率高达92%。尧帝神峡、老龙宫、磷矿博物馆、养生馆让旅客留恋忘返。矿业经济与旅游经济共生共存,绿色循环经济在矿区奏响乐曲,这序曲升腾而起,唱响荆楚大地。

荆山首富梁清泉从挖矿、选矿、配矿,到办厂加工磷化工产品,再到转型旅游业,实现了华丽的“绿色转身”。他经营的五道峡景区,集洞、林、溪、瀑为一体,呈现出奇、险、雄、幽的特色,天天旅客爆满,游人如织。行走在五道峡,山之光、水之色、洞之幽、瀑之美,交相辉映,山之俊美与水之灵气,相映成趣,生色生香。

在如诗般秀丽的景区里,打动我的不是梦幻般的溶洞、诗画般的飞瀑,也不是夹峙多姿的峡谷、惊险刺激的玻璃桥,而是潜藏在幽静的森林里、我们平日难得一见的、已濒临绝迹的树种。比如香果树、威氏黄心树、桢楠(金丝楠)、栱桐、无患子等名贵树种。野生腊梅、野生牡丹、野生紫薇、红豆杉四大荆山中的珍稀植物在这里随处可见,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旷野性情,又被荆山人保护起来,打上了厚重的文化烙印。

望佛山,荆山的主峰,海拔1946米。人们在保护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富贵华丽的紫斑牡丹、稀缺少见的云锦杜鹃的同时,利用高山风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建起每年可提供上网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的风力发电站。24台风力发电机组坐落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山脊上,高高地直插云端。荆山人民在高山之巅书写着绿色环保奇迹。见到此景,我感觉被一股正气萦绕着,内心不由得生发出敬畏的情感。

今日之荆山,仍然是“中部磷都”,却有了脱胎换骨的容貌。旅游发展势头强劲,交通运输便利畅通,文化小康建设开花结果,精准扶贫成效明显,特色农业产业形成格局。

荆山变金山,绿水淌银水,荆山青山绿水飞出致富歌。

昨日,我又去了趟山里,去见了我包保的贫困户。老人个子不高,黑红的脸膛,刀刻似的皱纹,黑白相间的胡须,头戴发黄的草帽,身着印有汗渍的浅黄色衬衣,脚蹬沾满泥泞的黄解放鞋,背驼得厉害,一只眼睛已分明看不见。老人说:“党的政策好,我了烟,排了天麻,养了几只羊,单土豆一项就收了三千多斤。”“卖不?我可以帮忙你销些土豆。”“哪有卖的。好的,儿子带走了,差的,留着养猪呢。”交谈中,老人的声音响亮、硬朗,笑容忠厚、绚烂。我们走了,下了坡,老人依然站在那儿,挡在看家的“汪汪”狂叫的黄狗前面,远远的看着我们。

整个下午,老人那刀刻般的皱纹里绽放出的芬芳一直在我眼前泛现。曾几时,我为我是一个山里人而自悲过,我为我未能走出大山而懊悔过。我们不曾想过,自己在追求知识、追求文化、摆脱贫穷的跋涉中,不知不觉地丢掉了大山曾经赋予我们的善良、忠厚、勤劳、乐观……而这种真诚、坚韧、达观不正是我们今天仍然需要的吗?还有,这里没有机车轰鸣的喧嚣,没有车水马龙的拥挤,没有难以企及的房价,没有真伪难辨的食品,没有打过农药的蔬菜,没有雾霭常在的空气。这些,不都是我们今天仍然需要的吗?

村里白云簇拥,青山环绕,瓜果飘香。眼见夏季将从荆山下走过,已收拾好行囊的秋天又将登场。

走在夕阳下,走在群山峻岭中,走在穿越荆山的高速公路上,我为我是荆山之子而庆幸、而骄傲、而自豪。

荆山,我的故乡,湖北的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