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繁华易素心

2017-08-28 11:55
来源: 保康法院
作者: 彭宗怀

不为繁华易素心

说实话,古诗词读得并不多,但对元代散曲家冯子振的《西湖梅》这首诗印象还是很深的。其诗曰:苏老堤边玉一林,六桥风月是知音。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华易素心”喜爱这首诗,不仅因为诗中所描绘的西湖雪梅之美,更是因为最后一句特别值得玩味,其中蕴涵的人生情怀与品格魅力,甚得我心,受益匪浅。

何谓“素心”?一代鸿儒钱仲书曾言:“大抵学问是荒江野老屋中二三素心人商量培养之事”包青天的诗中写道:“法立奸胥畏,官清凭素心”清代大儒纪晓岚说:“心如枯井,波澜不生,富贵亦不,饥寒亦不知,利害亦不计,此为素心者也。”他的这个境界定得高,让人望尘莫及,容易把人吓跑。《辞海》把“素心”解释为:心地纯朴洁净。这个诠释,我以为很贴切,值得称道。

《菜根谭》中说:交友须带三分侠气,做人要存一点素心。由此来看,古往今来,素心做人,格外让人尊敬。

工作中要有点“素心”。各行各业,为政做官,都需要有“不为繁华易素心”的矜持,坦诚处世,纯朴做人。以民为本,以民为镜,以民为重,以民为先,才能把百姓装在怀中,记在心中,印在脑中,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帮百姓所难。以百姓之心为心,所思所做都是为民之举,在与民打成一片中获取生命的滋养,在与民滚成一团中达到心灵的愉悦。有了“素心”,你定能正身守道,洁身自好,超然物外,独善其身。贪心、花心、黑心之类的“荤心”就没地儿装了。面对花花绿绿的世界,你就不会迷失方向;面对送上门的金钱美女,你就不会掉入陷阱;面对团团伙伙的拉拢,你就不会误入歧途。因为有了一点“素心”,你可以学会把“权”字认清,把“人”字写正,把“我”字看小;与百姓近了,与百姓亲了,亦如我即百姓,百姓即我;谋事为民,担当为民,解忧为民,诚如斯,情真了,意实了,则终能抵达无愧于心的精神殿堂。

学习中要有点“素心”。当下,我们忙工作,忙家务,忙应酬,甚至忙锻炼,可就是忘了忙学习。心无定志,学习时心志就会随时游移,异端邪说,就会乘虚而入。唯有存一颗“素心”,自我投入,方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哲人有言,“人的天性像是野生的花草,读书像是修剪移栽。”知识性的学习是养身的,给人带来的仅是技能;成长性的学习是养心的,唯它能让人发现生命的能量。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面对坎坷,遇到挫折,通过学习,在历史中寻找借鉴,从他人那里汲取经验,以学习修身正己,能让人少几分卷帷望月空长叹”的烦恼纠结,多一分“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淡定从容。学习是富有诗意的栖息地。面前安放一本油墨香的书,看历史“大浪淘沙”沉淀下来的智慧,宜花阴,宜月窗,宜夜雨,宜清竹,宜松风,阅读有温度,有湿度,有“素心”。它让人放慢原本急匆匆的步伐,撇掉内心喧嚣的浮躁,在一种放松身心的休闲中,找到一个安静的精神角落,寻求一种拯救灵魂的生活方式。学习更是提升境界的涵养源。捧卷而读,聆听文化的钟鸣,啜饮文化的甘露,滋润心灵、塑造人格、熏陶气质,我们每个人都能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生活中要有点“素心”。“素心”的人,生活情趣崇尚健康,尚德、从简、清友、有爱,尤以交朋最见清明。生活中总会接触人,也就少不了朋友。国学大师季羡林说过:他的为数不多的朋友,都是“一些素心人”。丰子恺讲:“安得几个朋友,不用下棋法来谈话,而各舒展其心灵相示,像开在太阳光中的花一样”“素心”的朋友,凡事不用猜,相处舒服无负担,有快乐共分享,有困难共分担,该出手相助时,他决不会袖手旁观,关键时刻,能与你患难与共的也绝对是他。还有一种朋友自然是“酒肉朋友”,这世上最好交的就是酒肉朋友。几顿黄汤,几盘荤腥,就能呼兄唤弟,打得太热。有事求你时,好话说尽,生怕没恭敬好你,一旦他的事办成,立马溜走;或是你真有事需要他帮忙时,他躲得快,躲得远。可见,这世上最靠不住的还是酒肉朋友。“素心”的朋友不好交,却值得交,既要惺惺相惜,气味相投,又还需长期磨合,弥久考验。

繁华虽好,素心不易。当今,做一个有“素心”的人,享受真水无香的幸福,人生亦有长久的精彩。